• slider image 265
:::

搜尋

會員登入

校園宣導

十二年國教主題網
校長會議手冊
國圖到你家
台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
中埔國中無障礙地圖
交通安全網
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權宣導
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網
中埔國中本土語言
臺灣臺與小天地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愛學網
DeltaMOOCx愛學網
「DeltaMOOCx」頻道
日本食品管理工作網
食品藥物知識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正確用藥互動網
吸菸真實代價
防溺教育參參考網
生游泳能力121網
水上活動注意事項
水域活動
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知識網
教育部流感防疫專區
疾病管制局網站
CCSI校園犯罪現場
幸福國保樂遊寶島
愛水節水檢漏網
腸病毒預防網
禽流感資訊專區
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準則
校園春暉專案
紫錐花運動
165防詐騙網
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檢核機制表
青少年休閒育樂活動
防溺相關資訊
食品藥物知識網
兒童少年宣導網
全民國防宣導
全國中、小學學生游泳與
自救能力基本指標
犯罪預防宣導
生涯發展規劃
建教合作資訊網
家畜疾病防治所待認養動物專區
嘉義縣財政稅務局
扣繳憑單作業區
股利憑單申報專區
營利事業所得稅暫繳申報宣導
軍公教扣繳專區
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宣導
國家教育研究院
MORE法狀元
愛的教育網
空氣品質監測
空氣品質監測
全民監督公共工程資訊系統
Banner
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
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農村風情網
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國際單位制之使用指南

 


 
 
 
國際單位制之使用指南

 
 
 
 
 
 
 
 
 
經 濟 部 標 準 檢 驗 局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五月


 
 
國際單位制之使用指南
 

頁次

 

     

 

1.    ……………………………………………………………… 2
2.    概述 ……………………………………………………………… 3
3.    單位與綴詞 …………………………………………………… 6
4.    單位使用之 ………………………………………………… 13
5.    倍數與分數的使用 ………………………………………… 16
6.    數值的使用 ………………………………………………… 18
……………………………………………………………… 20
                                                                                      

 
國際單位制之使用指南
92.03.11第三次工作小組會後修正資料)          
 
1.前言

 

人類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度量衡單位幾乎是無所不在,例如每天起床後想知道當天天氣的溫度、到市場買菜的質量以及搭計程車的距離長度等等,所以單位與民眾的食、衣、住、行幾乎是密不可分。又例如買一斤水果,而這一斤到底是代表一公斤、一台斤還是一市斤呢?況且以往歐美部分國家還使用英制單位,所以就「質量」而言早期就有相當多不同的單位名稱,也代表了不同的意義,在換算過程中經常產生錯誤,所以推行一致的單位便顯得格外重要。
為了避免前述量測之換算錯誤、降低貿易所產生的障礙及繁榮社會經濟,國際間乃有建立量測共同語言的共識,並進而發展出國際單位制(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我國為期與國際接軌,在度量衡法中也規定我國之法定度量衡單位,以國際單位制之單位為準。
雖然有了量測共同語言(國際單位制),但要在使用上要完全無礙,避免混淆,仍有必要訂定國際單位制之使用指南,故國際度量衡局(BIPM)及世界主要國家均出版有國際單位制使用手冊,為使得國人能正確使用國際單位制,爰參考彼等手冊,並針對中文用法予以規範,編寫本使用手冊。
 

 

 
 
2.概述

 

2.1國際單位制之簡介
依據國際度量衡大會(The General Conference on Weights and Measures  法文為Conférence Générale des Poids et Mesures,簡稱CGPM重要決定的歷史演變記事,可知國際單位制起於1790年法國科學院制定之十進位制。
為建立一適合全球所有科學上應用之量測單位系統,1948年第九屆CGPM決議,指示國際度量衡委員會Comité Internationl des Poids et Mesures,簡稱CIPM)就如何制定適合米制公約(Convention du Mètre)全體簽署採行的實用度量衡單位制提出建議;1954年第十屆CGPM決議採用「公尺」、「公斤」、「秒」、「安培」、「克耳文」、「燭光」等六個單位作為此實用度量衡單位制的基本單位,此一實用度量衡單位制,經1960年第十一屆CGPM正式命名為國際單位制(Internationl System of Units,法文為Le Système International d'Unités),並簡稱縮寫為SI
此後CGPMCIPM陸續所召開的會議也對SI的原始組織結構作出增補,必要時並且加以修改,以將科學和使用者需求上的突飛猛進納入其中,包括於1971年第十四屆CGPM又決議採用第七個基本單位「莫耳」。
2.2、我國在使用度量衡單位的政策
我國在推行SI方面,目前在部分領域雖有所進展,如攸關民眾的土地、建物之登記、定量包裝商品、超市量販店及批發市場已完全使用SI,惟不論交易場合、產業應用、科學研究或教育領域,仍多有使用非SI單位之情形。
鑑於SI為國際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國家立法採用,而且歷經數十年來已有所進展,尤其近年來之進展尤其顯著,為加強促進科技及貿易發展、維護公平交易秩序、減少單位換算所造成之各項困擾,並因應國際潮流,推行SI仍為當前度量衡業務之重要工作。
現行我國度量衡法明定法定度量衡單位以SI之單位為準;並規定法定度量衡單位及其所用倍數、分數之定義及代號,由經濟部認定並公告之;故法定度量衡單位及其所用之倍數、分數之名稱、定義及代號之使用,應依經濟部公告之「法定度量衡單位及其所用之倍數、分數之名稱、定義及代號」為準。
又,由於度量衡單位之使用事涉國民生活習慣,難以立法強制改變使用,故現行我國度量衡法亦明定,交易或證明應使用法定度量衡單位,其推廣及輔導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2.3  SI之基本架構:
SI的表示方法係數值後連接倍數或分數(即為前綴詞prefixes)再連接單位名稱所組成,其基本架構如圖1所示。

國際單位制 SI

 
倍數與分數(即前綴詞)
SI 單位
基本單位
導出單位
以特定名稱表示者
不以特定名稱表示者
以基本單位、及特定名稱之導出單位表示者
國際單位制 SI
倍數或分數(即前綴詞)
SI 單位
基本單位
導出單位
以基本單位表示
以特定名稱或代號表示
以基本單位及特定
名稱或代號表示

 

                 
1  SI基本架構圖
 
例如:50 mA50 毫安培五十毫安培均為SI之表示方法。
 
 其中50、五十為數值
 m:分數之代號(代表10-3或千分之一)
 
 A :代表單位(安培)之代號
 
毫:代表分數之名稱
安培:代表單位之名稱
 

 

 

 
SI之單位依性質而言,可區分為基本單位導出單位等二大類。而前綴詞即倍數或分數,則視數值狀況,配合適當的前綴詞使用。

 

 
3.1基本單位 (Base units)
 
SI在制定時,選定七個相互獨立的基本量,對其單位給予嚴格的理論定義,稱為基本單位。
SI的基本單位包括公尺公斤克耳文安培燭光莫耳等七種。表1中列出SI七個基本單位,每種單位相互之間互為獨立關係。
                                                  
1SI基本單位                             
                                                 
編號
量之名稱
單位名稱
 
【中文代號】
1.1
長  度
公  尺
m
(公尺)
1.2
質  量
公  斤
kg
(公斤)
1.3
時  間
s
(秒)
1.4
電  流
安  培
A
(安培)
1.5
熱力學溫度
K
(克耳文)
1.6
   
莫  耳
mol
(莫耳)
1.7
燭  光
cd
(燭光)
 
3.2 導出單位Derived units
 
導出單位係按物理量的關係式,以代數的形式,由基本單位或其他單位表示。導出單位的代號主要經由乘法與除法數學運算式獲得
例如:密度單位之中文代號為公斤每立方公尺,英文代號為kg/m3
 
導出單位又可分為下列三種型態:
1.以基本單位表示之導出單位(如表2所示)
2. 以特定名稱或代號表示之導出單位(如表3所示)
3. 以基本單位及特定名稱或代號表示之導出單位(如表4所示)
 
2以基本單位表示之導出單位
編號
量之名稱
單位名稱
 
【中文代號】
2.1
面  積
平方公尺
m2
(平方公尺
2.2
體  積
立方公尺
m3
(立方公尺)
2.3
速  度
公尺每秒
 
m/s
(公尺/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