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65
:::

搜尋

會員登入

校園宣導

十二年國教主題網
校長會議手冊
國圖到你家
台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
中埔國中無障礙地圖
交通安全網
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權宣導
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網
中埔國中本土語言
臺灣臺與小天地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愛學網
DeltaMOOCx愛學網
「DeltaMOOCx」頻道
日本食品管理工作網
食品藥物知識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正確用藥互動網
吸菸真實代價
防溺教育參參考網
生游泳能力121網
水上活動注意事項
水域活動
內政部消防署防災知識網
教育部流感防疫專區
疾病管制局網站
CCSI校園犯罪現場
幸福國保樂遊寶島
愛水節水檢漏網
腸病毒預防網
禽流感資訊專區
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準則
校園春暉專案
紫錐花運動
165防詐騙網
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檢核機制表
青少年休閒育樂活動
防溺相關資訊
食品藥物知識網
兒童少年宣導網
全民國防宣導
全國中、小學學生游泳與
自救能力基本指標
犯罪預防宣導
生涯發展規劃
建教合作資訊網
家畜疾病防治所待認養動物專區
嘉義縣財政稅務局
扣繳憑單作業區
股利憑單申報專區
營利事業所得稅暫繳申報宣導
軍公教扣繳專區
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宣導
國家教育研究院
MORE法狀元
愛的教育網
空氣品質監測
空氣品質監測
全民監督公共工程資訊系統
Banner
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教育網
土石流防災資訊網
農村風情網
防制校園霸凌專區
:::

無標題

 

補充資料:

 

※世界母語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 1999 年提出倡議;從 2000 年起,每年的 2 月 21 日為「世界母語日」。旨在促進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避免地球上大部分的語言文化消失。

「世界母語日」主題相關標語:保護母語:世界需要「語態平衡」 
詳細由來:世界母語日的誕生與孟加拉捍衛語言權運動密不可分。 1947 年巴基斯坦成為獨立的國家,當時的巴基斯坦包括兩部分,東巴基斯坦為孟加拉,西巴基斯坦則是今日的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在東巴基斯坦人們使用孟加拉語,而在西巴基斯坦主要使用以烏爾都語為主的 4 種語言。因為巴基斯坦將烏爾都語作為唯一的官方語言,此舉引起東巴基斯坦強烈的不滿,也因此孟加拉民眾發起捍衛語言權力的運動。而 1952 年 2 月 21 日許多參與此次運動的民眾在達卡(今孟加拉國首都)被捕,且有數名示威者在這次的衝突事件中犧牲;故國際社會稱這些犧牲者為「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為語言犧牲的語文烈士」。
在孟加拉獨立後,即為這幾位語文烈士建立紀念碑,而他們的壯烈犧牲也喚醒了大眾對孟加拉語言文化的重視。於是 1956 年,巴基斯坦憲法規定孟加拉語和烏爾都語同時列為官方語言。

 

※聯合國教科書組織《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

 

第一條文化多樣性,人類的共同遺產

第二條從文化多樣性到文化多元

第三條文化多樣性發展的因素

第四條人權,文化多樣性的保障

第五條文化權利,文化多樣性的有利條件

第六條促進保障所有人的文化多樣性

第七條文化遺產,創作的源泉

第八條文化物品和文化服務,不同於一般商品

第九條文化政策,推動創作的因素

第十條增強國際間的創作和傳播能力

第十一條建立政府、民間部門和民間社會之間合作夥伴的關係

第十二條教科文組織的作用

 

 

 

 

 

9 月 2 日 何校長與教務主任黃主任宣導「221 世界母語日」照片

 

imgimg

 

imgimg

 

 

 

 

 

 

 

 

 

 

嘉義縣中埔國中推動「台灣母語日」活動規劃

 

具體作法:

          1.豐富圖書室有關鄉土語言圖書,鼓勵與教導學生閱讀本土作品。

          2.鼓勵師生參加每年度語文競賽之客家語、鄒語演說及朗讀比賽。

                  3.每學期辦理校內語文競賽,培訓優秀選手對外參加客家語、鄒語演

            說及朗讀比賽。

          4.舉辦鄉土研習活動,將母語教學與鄉土踏查結合。

          5.規劃在地文化踏查活動,深入了解家鄉歷史、地理環境、民俗活動

            與產業特色,體驗鄉土之美。

經驗分享:

1.校長及行政團隊積極規劃母語相關活動,並主動參與、擬辦母語研

  習活動樂於分享其研習心得,更積極鼓勵同仁參與母語相關研習活

  動,以提昇母語專業知能。

2.於校園角落、佈告欄等做母語日的情境佈置,形塑母語學習環境。

3.鼓勵教師參與閩南語初階及進階研習取得結業證書,以儲備母語教

  學師資。

4.鼓勵師生參加各項鄉土學藝競賽,提升教師與學生的鄉土知識與技

  能。

img

圖書室擁有許多本土作家的作品

嘉義縣中埔國中推動「台灣母語日」活動規劃

 

閱讀本土作者的作品,藉由作品內容了解自己生活的這一塊土地與文化。中埔國中圖書室收藏許多描述台灣之前或是現在的作品,例如有作家黃春明、洪醒夫、賴和、鍾理和等等。

 

※    黃春明被譽為鄉土作家,但在不同的時期展現出不同的寫作風格。作品關懷的對象包括鄉土小人物、城市邊緣人,九○年代則特別關注老人族群。著有小說《看海的日子》、《兒子的大玩偶》、《莎喲娜啦.再見》、《放生》、《沒有時刻的月臺》等;散文《等待一朵花的名字》、《九彎十八拐》、《大便老師》;童話繪本《小駝背》、《我是貓也》、《短鼻象》、《愛吃糖的皇帝》、《小麻雀.稻草人》等,還有一本關懷幼兒成長的童話小說《毛毛有話》,以及為戲劇而創作的腳本,如《小李子不是大騙子》(又名《新桃花源記》);另編有《鄉土組曲》、《本土語言篇實驗教材教學手冊》、《宜蘭縣通俗博物誌圖鑑》等書。

 

※    洪醒夫曾經說過:文學就像作家的宗教,負責任的作家,會展現不惜犧牲一切的精神,用文學擁抱地所關愛的土地與人民。因此,一個文學寫作者除了必須有卓越的技巧,還要有一顆柔軟的同情心、堅強的生命力,以及說真話的勇氣。懷抱著這樣的理想,洪醒夫的小說絕不是在書房裡堆砌文字的遊戲,他絕大部份的作品,都出於農村生活經驗的所見所聞和所思所感。他把台灣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過渡時的農村轉型、農業凋敝,人口向都市流動,社會問題叢生等等現象,描寫得十分細膩,其間隱涵著他敏銳的觀察力與犀利的批判力,以及對勞苦眾生的柔軟關注。他的文字素樸,卻飽含著生命張力,沒有刻意雕琢,但並不減低藝術性。尤其對於社會底層人物的刻劃栩栩如生,因此,文評家認為他是「人間苦難的見證者」。

 

※    賴和是台灣文學史上第一位成就非凡的作家,也是第一位及其深刻而細緻地探索現代化過程中臺灣社會苦悶的知識份子。他的寫實手法的寫作和對現代性的反覆探討,已成為殖民地文學的批判典範。

 

※    鍾理和先生的文學,可以說是植根於台灣的鄉土,以愛以淚以悲天憫人的襟懷,譜出台灣人民的歷史的掙扎,以及農村人們的絕望和悲淒,即令如此,但他筆下從不見一絲仇恨,反倒洋溢著台灣農民的忍從與勤奮,閃爍出對生命的虔誠和摯愛,祇因他擁抱我們這塊芬芳大地,筆下流動著吾土吾民的生生血脈。故而在短短的四十五年生涯,已然成就台灣文學史上無可替代的地位,足供後人效法與景仰。

 

img

在圖書室,學生認真閱讀本土作家的作品

 

img

在圖書室,學生認真閱讀本土作家的作品

 

嘉義縣中埔國中本土語言及母語日情境佈置情形

img

佈告欄中置放鄒語與客語教學—葡萄

 

img

佈告欄中置放鄒語與客語教學—水梨

img   img

 

img

 

回上一頁